close

IMG_20150201_163410  

 

  「珍惜愛情,馬庫斯。把它當成你最美好的征戰,你唯一的野心。人出名之後,還會有其他的人。書出版之後,還會有其他的書。榮光之後,還會有其他的榮光。金錢之後,還會有其他的金錢。可是愛情過後,馬庫斯,愛情過後,只剩下淚水裡的鹽了。」

-Joël Dicker,《HQ事件的真相》,頁535

 

  其實我原先是不太愛看推理小說或犯罪小說的,在我的書裡頭,最大宗的應該算是文史類、社會科學、科普書;因為我以前覺得,看書的目的就是要有收穫,看完一本書後要能學到些什麼,否則花時間看書不是白看了嗎?不過自從大四有個同學拿了一本《Golden Slumbers》給我,從此就改觀了!這類的小說雖然未必能帶給你什麼知識,但其實裡面蘊含著許多作者想傳達給大眾的價值觀,如人性,如道德爭議,而且老實說,這些透過小說所傳達出來的訊息,其影響力可是比老學究們正正經經寫出來的一本教科書大多了。不過到現在我書櫃裡的推理小說還是不多,現在也只有上面那本,以及《達文西密碼》、《地獄》,還有這本《HQ事件的真相》。

  《HQ事件的真相》寫的是馬庫斯‧勾德曼在寫了第一本小說之後,就得到了「作家病」,面對白紙卻一個字也寫不出來的他,跑去向自己的作家大學老師哈利‧柯柏特求救。結果沒想到,哈利找來幫自家院子種繡球花的工人,竟然在哈利後院挖出了在三十三年前失蹤的少女諾拉‧凱勒岡的遺骨;在被揭露當時三十四歲的哈利與十五歲的諾拉曾有一段戀情後,哈利隨即被捕,其作家生涯也跌落谷底......而馬庫斯為了證明哈利的清白,便展開了一系列的調查。

  這本書裡有許多相當發人深省的哲理,而本書的主軸-愛情,也啟發讀者很多對愛情的思考。我覺得我是個對愛情嗤之以鼻的傢伙-也有可能其實是我誤會了,是愛情對我嗤之以鼻-但看完這本書之後,似乎能夠理解愛情是一個填滿生命、讓生命更完整的非常重要的要素。希望哈利說的是對的吧。

  「有些作家想要改變世界的面貌。可是有誰真的能改變世界的面貌?」(頁570)也許我們的夢想就是這樣,現在我愈來愈覺得,在理解自己的夢想時,千萬不要自己把它給過度美化了,以為只要達成了這個夢想,世界就會因此有小小的改變;其實,能夠改變自己的人生就已經很不容易了,不是嗎?

  推薦這本書,Joël Dicker,《HQ事件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