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5256.jpg

  終於把《笑傲江湖》看完了!這下金庸系列剩下最後一部《鹿鼎記》,36冊的金庸小說,不知不覺也即將進入尾聲。《笑傲江湖》算是我覺得看到目前為止結局最皆大歡喜的;日月神教那個「千秋萬載一桶漿糊」的東方不敗跟任我行都掛了,任盈盈繼任教主後一捨稱霸武林的野心,最後跟令狐沖過著閒雲野鶴的平凡夫婦生活。至於想要把五嶽劍派統一為五嶽派的左冷禪、岳不羣也先後被誅滅,至此武林終於恢復平靜。

  《笑傲江湖》乃是一部曲譜,「正邪不兩立」的正派人士劉正風與魔教中人曲洋卻因為「知音」而成為知己,當兩人雙雙被逼死後,便把這部曲譜傳給了令狐沖。《笑傲江湖》跟《辟邪劍法》恰恰是一個對比;《笑傲江湖》與世無爭,而《辟邪劍法》卻是人人意欲得之,《笑傲江湖》這部小說的重點,一來圍繞在武林各派爭奪《辟邪劍法》,一來則起於一統武林各門派的權欲私心。這部《辟邪劍法》源於《葵花寶典》,既然系出一轍,那麼修練的法門也就不謀而合;所謂欲練神功、必先自宮,所以東方不敗、林平之、岳不群等......都已經自願當太監去了。

  《笑傲江湖》充分表現出權力使人腐化的一面。小說一開始的鋪陳,讓讀者以為左冷禪便是那個妄想一統江湖的大魔頭,沒想到一招還有一招高,人稱「君子劍」的偽君子岳不羣卻更老謀深算,江湖上搶得你死我活的《辟邪劍法》最後卻是被他給手到擒來;透過《笑傲江湖》,我想金庸想傳達給我們的訊息是習武之人尚武固然重要,但如沒有「武德」,卻也是枉然。練武切莫練上旁門左道上去,否則縱然武藝之高如以一根繡花針力戰群雄的東方不敗,最後也沒有好下場。

  至於《笑傲江湖》的愛情故事,我想令狐沖用情最深的應該還是青梅竹馬岳靈珊了,可惜岳不羣為得《辟邪劍法》把林平之帶回華山,卻使得岳靈珊對令狐沖的愛消失得無影無蹤;但岳靈珊愛她的「小林子」之深,縱使林平之害死岳靈珊她也毫無怨言......其實岳靈珊也不是負心薄倖之人。好像每部金庸小說都會有一個默默愛著男主角的人,恆山派的小尼姑儀琳就擔當這個腳色,確實令狐沖對她的救命之恩讓她把這份景仰之心轉化成了愛意,不過儀琳自知自己已是佛門子弟,加上自己又不如任盈盈一般地在令狐沖心中那樣情深義重,終究這份感情還是只能放在心底。

  金庸在小說的後記裡提到,他在寫《笑傲江湖》之時,正值文化大革命如果如荼的時期,而這部小說隱隱就含有對政治現象的觀察;左冷禪、岳不羣之輩就如同爭權奪利者,令狐沖跟任盈盈宛如「隱士」,而更多的人是想獨善其身卻又不得不被捲入政治的洪流之中,如梅莊四友、劉正風、曲洋等人(頁1682-1684)。其實依碌碌如我輩,能當隱士是幸福,被政治牽著走是常態,真正能成為大政治家者,百年能一遇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庸 笑傲江湖
    全站熱搜

    阿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