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102.jpg

  這本書真的想讀很久了!初版可是2007年耶,我以前怎麼就沒注意過這本書呢?直至近幾年常常在書店看到它,一來它超級厚,二來又超級賣,三來它讀起來很有看災難片的感覺,然後又是與海洋生態有關的議題,真的是非常符合我的胃口。依據本書的作者介紹,《群》的作者FRANK SCHÄTZING(下稱法蘭克‧薛慶)花了三年時間閱讀相關資料,又花了兩年時間寫作,前後有31位科學家協助法蘭克‧薛慶完成這本小說。閱讀《群》的時候,你會發現這本書裡面加入了很多真實的科學基礎,所以你說它是科幻小說嗎?也許是,不過「科」的部分多,而「幻」相對少,甚至當我讀完這本書的時候,我還在認真思考書中虛構的高智慧單細胞生物「Yrr」是否有可能真實存在,法蘭克‧薛慶的寫作功力真的很強,讓讀者的代入性很高!

  單刀直槍切入重點,我認為這本書的核心議題在於:當人類遇上比自己還擁有更高等智慧的生物時,會作何反應?就跟戰爭一樣,《群》出現了鷹派跟鴿派,鷹派主張消滅它,鴿派主張接觸及溝通。由於人類長期往海洋傾倒垃圾、毒物,無止境地獵殺海洋生物;海洋反擊了。在書中描寫的災難很多,船隻遭到一反和平常態的鯨群攻擊而接連沉沒、帶有殺人藻的龍蝦和螃蟹進攻沿岸、有毒水母異常增生、貝類卡死船隻的螺旋槳、大陸邊坡滑移造成海嘯等等,誰也沒想到原先無限包容我們的大海今日成了殺手,成千成萬的民眾死去、嘗試解決問題的科學家們死去、城市因遭到毒化而封鎖。最主要的兩個大麻煩,也就是本書的兩大主軸,分別是西谷‧約翰遜研究甲烷水合物上大量出現的冰蟲,以及李奧‧安納瓦克研究行為失常的鯨群。甲烷水合物上突然出現大量的神風特攻隊-冰蟲,它們發瘋似地往下鑽,把身上能夠溶解甲烷冰的細菌帶入冰層裡,破壞甲烷冰的穩定,進而引發大陸邊坡的崩塌。而一向和平的鯨群現在突然懂得分工合作:座頭鯨把船打沉,虎鯨負責把落水的人們撕成碎片。為了解決全世界海洋失序的現象,美國派了獨立號航空母艦為海上指揮部,以茱蒂斯‧黎為總司令,召集來自各地的菁英科學家,研究這些災難的起因。

  所有的矛頭指向深海底的一種高智慧單細胞生物,約翰遜將它取名為「Yrr」,獨立號上的科學家嘗試像向外太空發射訊號,期待得到外星人回音的方式,向海底傳遞訊號,結果還真的得到回覆。第一次發射了人類資本資料的訊號,得到回覆破譯結果是......從水底下看獨立號的圖片,這簡直代表「老大哥正在看著你」!而第二次獨立號發射要求接觸的訊號,得到了 H2O(水)的答覆,和一張盤古大陸的地球圖像;這說明了Yrr從一億八千萬年前就已經生活(也可以說統治)海域 ,Yrr雖然是單細胞生物,但它們共享所有記憶,每一個個體都彷彿經歷一億多年來的所有歷史,這也就是為何Yrr長久以來對人類殘害海洋的行動會讓它們對人類同仇敵愾的原因。Yrr在海洋動物的身體或腦袋裡植入膠狀物,控制動物的意識,促使它們攻擊人類,排除地球的毒瘤。Yrr是高等智慧生物,能夠策畫許多有謀略性的行動,但這並不代表它們有是非善惡或道德倫理的觀念,所有的行動都是出於生物本能,人類威脅到海洋生物的生存,它們就毀滅人類,僅此而已-地球的統治者是海底的Yrr,不是住在陸地上的我們這些萬物之靈。

  科學家們找出這些單細胞生物互相溝通聯繫的關鍵-費洛蒙,當科學家想利用費洛蒙「說服」Yrr停止攻擊時,鷹派卻另有密謀。總司令茱蒂斯‧黎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跟這些高等智慧和平共處,相對地她想消滅它們;基於想升官飛黃騰達的理由,她徹底捍衛美國世界老大的價值。假使Yrr落入別的國家的控制,那麼那個國家就可以統治地球,這威脅到美國的地位(頁860)。大敵當前,黎想拯救的不是全人類,而是美國的統治權和她的官位。為了這個目的,她殺掉了幾個反對的科學家;我覺得這也是法蘭克‧薛慶厲害的地方,雖然這是一本跟海洋生態有關的小說,但人類的自私所帶來的災難卻不亞於Yrr,使這本書又略帶點推理的性質,讀起來也緊湊刺激許多。鷹派想毒殺Yrr,而鴿派想建立溝通與理解,最後獨立號被Yrr弄沉了,科學家和軍方都死了一票人,連主角之一的約翰遜都吃了黎的土豆領便當去了,然而最後約翰遜還是成功阻止黎把帶毒的魚雷射進Yrr。結局可以說悲慘與圓滿各占一半一半,因為犧牲的好人確實很多,不過我比較不解的是最後負責潛入深海去跟Yrr接觸這個重責大任居然是給韋孚這個看起來很像配角的角色......我還真是猜不透作者啊!

  韋孚成功之後,Yrr不再對人類發動攻擊,雖然科學家們也不知道為什麼。事件結束了,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宗教。在903-905頁中提到高等智慧物種的出現嚴重衝擊基督教與天主教的世界觀,人類不再是萬物之靈,比人類更有智慧的Yrr看起來似乎不帶著原罪?無獨有偶,這篇心得寫到尾聲的時候,恰巧有市召會的人敲門來宣傳福音,然後又提到了「人類是萬物之靈」、「人是神的器皿」之類的話!哈哈!我真的很想拿這本小說去反駁他,誰說人類就是萬物之靈?再者如果外星或地球本身存在著比人類更高等智慧的生物,那麼得到神子救贖的為何偏偏是人類?不過算了,反正我讀我的書,你們宣揚你們的教義吧。這本書確實跟環境與生態有很大的關聯,我們得之於海洋太多,殘害海洋更多,但這只是一本小說,我想海洋大概不會有反撲的一天,但就算我們真的是萬物之靈好了,那麼就代表我們有主宰所有其他物種生殺大權的權力嗎?

  推薦這本書,相信不會讓讀者失望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RANK SCHÄTZING
    全站熱搜

    阿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