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038.jpg

  我好像很少看短(散)文集,這類型的書通常有更多的個人色彩,如果對作者不是很了解,可能不是很容易透過這麼一本書與作者生活中的經歷連結。不過這本《潛水時不要講話》是朋友介紹的作品,雖然當朋友談起這本書的時候我沒有特別表現出什麼興趣,不過回過頭來卻還是默默地買回來看......哈哈;看完的同時,我很佩服跟我(應該)一樣年紀的人可以寫出這麼好的作品,我覺得這其中有幾個因素:豐富的生活經驗、樂於嘗試新鮮事物、對自然的關懷,以及對自己要有相當程度的認識。errrrrr......我是個很宅的人,活了31年沒出過國@@當然這跟每個人先天後天環境都有關係,不過即便是一年出好幾次國的人,也未必人人都能從旅行中找到想要賦予自己生命中的意義。這是我也覺得很佩服作者的一點。

  這本書分為兩個篇章,「如果為了遇見你」和「交出眼睛的動物」,後者著重在自然書寫,而前者有較多篇幅的生活經驗、價值觀、內心獨白等等,雖然是短篇散文集,不過從這個篇章的安排,讓讀者可以先從了解作者的想法,進而了解為何作者是一個喜歡親近與觀察自然的人。第二章裡有相當多潛水的經驗跟介紹遇見的這些海中生物,加上照片,讓人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但我更喜歡第一篇裡的若干短文,有些想法和價值觀很難用文字表達,不過作者的文字讀起來相當輕快、精煉,適度幽默,以及不過度華麗及渲染,都有助於讀者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似乎比較貼近跟作者面對面交談以及分享的情境,讀起來很易懂和輕鬆。

  <心上的貝殼項鍊>裡寫道「那是一條絕無可能外出配戴的項鍊,當作紀念品留著也不過遙想不可復得的美好。它從來就不是鑰匙,錢才是那桃花源的鑰匙」,這段話講得很直白,不過愈直白的文字反而我愈喜歡。我們去旅遊常常會帶回某些具有當地特色的紀念品(無論那是公然販售的還是自己撿來的),也許對大部分人來說,這些紀念品就是通往美好旅行回憶之門的鑰匙,不過相較於這些拿回家便供在抽屜的紀念品,能拿來買機票住宿的錢錢才是旅遊的鑰匙啊......攫取自然資源充當回憶,其實可能一直都是放錯重點。

  <每支氣瓶都有一個課題>裡,作者的朋友Frank說「如果旅行讓妳那麼快樂,或許要想一想,之前的生活是不是哪裡出了錯」。這句話引起了我很大的思考,我最近一直在思考我一直都下意識地把工作和真正的生活分開,這是否代表我覺得這份工作不足以進入我的生活、或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還能做這份工作三十幾年的時間嗎?但也許錯的不是這份工作,有可能是我看待這份工作的觀點是錯的,導致我錯誤地排斥這份工作;到底怎樣才是對的?我認為我還要再好好想一想。

  碰巧中的碰巧!我在我生日當天讀到<敗逃的收穫>裡「自己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也許不過就是一場認清」這句話。這真的是很困難的課題,「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真的很難有一個自認為百分之百完美符合自己的答案,但不找出這些答案,恐怕真的是迷迷糊糊在世界上活了這一輩子啊。同一篇文章裡,「被圍在中間注視的那一刻,我忽然想起自己喜歡潛水,不正因為交際受挫嗎?最初希望有一個活動能說最少最少的話,只說需要的話,近來卻因為太多美好的經歷,漸漸產生了錯覺,以為自己能好好地跟人打交道。是不是因為產生了這樣的誤會,所以需要被懲罰?」這段話我讀起來特別感到很有共鳴。我覺得我好像有一種正在「自我孤獨化」的趨勢,盡量減少與不必要打交道的朋友的接觸、停止使用社群軟體等等......曾經我在念書的時候也是擁有相當好的人際關係的,甚至在社團裡找到很好的歸屬感和能夠貢獻自己的成就感;不過後來人生經過一些變化,我開始與過得比我好、人生看起來很暢快的人互相比較,與其說是比較,也許其實就是嫉妒人家比較精彩。不過孤僻有孤僻的好處,因為剩下能夠留在自己身邊的朋友都是相當棒的朋友;孤僻也許不是壞處,但應該要透過健康正確的心態來孤僻,我想應該是這樣。

  <Lombok>寫到,「『永遠』確實是一個很重的詞,也因而得以形容這份記憶」,把永遠看成是一個重如泰山的詞,應該也是重視承諾的。很多不如意好像都是從承諾沒有當初想像得那麼永遠不可打破而來的;政治人物的承諾、老闆的承諾、同事的承諾、朋友的承諾、情人的承諾,老實說先把別人的承諾先打個五折,預設他會推翻承諾,最後發現果然被唬爛了,好像失落感就沒有來得那麼大。

  <海平面之下,海平面之上>裡寫到,「遇上累贅我不會生氣,可是我不能是累贅」,嗯......我好像也常有這種心態,一方面是對自己的要求高,不想在大眾面前出糗,另一方面可能是好勝的心態。當遇到比自己弱的人,我反而很樂意教他,這對別人來說也許是一種貢獻,但對自己來說更像是滿足自己成為優勝者的喜悅,就算不能當表現好的人,至少也不要變成表現最差的人......這就跟軍中最兩光的天兵一定會被抓出來釘感覺有點像。這篇裡也提到「看著教練誇讚到不行的W,那是我從來沒吃過的敗仗。沒有人跟我打仗,但那就是以前我扮演的角色,那麼理所當然,理所當然地把誇獎當作客套讚美納入回憶裡」;我似乎很能體會這種,誇讚造成不必要的比較和競爭,而且這些誇讚,真的是我們想要(或需要)的嗎?適度的讚美也許是進步的動力,但某些讚美也許除了助長虛榮之外,也加深其他人的失落。對我來說,自尊心作祟跟自卑感作祟好像是一體兩面的事,也許是因為沒有自信,才需要更多的自尊來包裝自己。

  這本書偶爾還融入了一些比如說金庸的、或者是電玩(仙劍)的梗,讀起來特別有親切感!在<魔門一刻>裡把靠著一根香腸充飢比喻成「它像是一種獎勵,甚至是儀式,我們在心裡虔誠燃燒一炷香,期待在香燒盡之前有所收穫」,讓我會心一笑了一下XD

  推薦這本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栗光 潛水時不要講話
    全站熱搜

    阿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