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LAM.jpg

  這是我第一部完整看完的漫畫,也是第一部收藏的漫畫,不過看漫畫這種國小國中就應該做的事,現在我都30幾了才在做XD

  最近電視在重播灌籃高手,簡直就是回憶,結果就買了這套新裝再編版回家。其實主要是想看動畫沒有拍的全國大賽那部分,但是從頭開始看起,也發現很多動畫跟原著漫畫不一樣的地方,比如說漫畫中沒有內藤鐵也這號人物,也沒有三井被以前的混混尋仇的橋段等等,最重要的是以前看得津津有味的翔陵混隊居然是改編的......!總之,看了原著漫畫之後,更能了解《灌籃高手》的原貌,也讓我又再次愛上《灌籃高手》這個童年的回憶。

  從這部漫畫一路從頭看下來,一個令我印象很深的是赤木,看完電視的赤木然後再去看漫畫第一集的赤木,根本認不出來啊XDDDD尤其是一開始的赤木那個髮型實在是太出戲,讓我剛翻漫畫差點就翻白眼想說你哪位,後來的赤木就畫得愈來愈像大家所認識的赤木,這才是我的大猩猩啊

  全國大賽真的是精采中的精彩。第一戰對上豐玉,不得不佩服井上雄彥鋪張得很夠力,完全讓讀者氣得牙癢癢的,豐玉從球員到啦啦隊根本都是一群8+9吧,「王牌殺手」還在比賽中惡性犯規把流川楓打成羅羅亞索龍,最後湘北打爆豐玉真的是大快人心。第二戰對上山王,可以理解為何山王這麼強悍,一來他們不因為他們是常勝軍就忽視湘北這種沒沒無聞的小隊,反而在賽前還一直鑽研湘北的錄影帶;二來山王對自己很有自信,不會因為領先而鬆懈,也不會因為落後而一蹶不振,這點穩定度確實是湘北比不上的,湘北有流川這個自幹王(後來終於懂團隊合作),安西教練也說赤木眼中沒有其他隊友,只知道要跟別隊的中鋒PK,而宮城常常一被挑釁就沉不住氣,失去了控衛的功能。光打山王,就畫了五本,讀者在這五本裡可以清楚地看到湘北如何在比賽中慢慢成長,最後一集更是讓我拿起來看了又看、看了又看。最令我感動的畫面之一,是三井這個永不放棄的男人像開了外掛一樣,都已經快跑不動了還可以飆三分外加一次罰球,在倒數49秒時把比數拉成75:76;這時湘北的板凳菜鳥球員說:「即使時光倒流...我依然選擇加入湘北...」這好像不是什麼很重要的一幕,但就是有種被打動的感覺,場上球員的奮戰力挽狂瀾、榮耀了整支隊伍。至於第二個令我感動的畫面,相信也是最膾炙人口的「世紀擊掌」。櫻木跟流川這兩個冤家,在上一球中帶傷的櫻木奮力救球傳給流川,讓湘北在24秒時反超為77:76,剩9秒時澤北追成77:78,剩下最後一球的機會,流川選擇相信櫻木,終於絕殺,造就了這個世紀擊掌。

121208.jpg

  最後三球真的很緊張!連看漫畫都心臟撲通撲通跳,從櫻木飛身撲球那刻一直到最後,作者都是用全繪畫方式呈現,沒有半句對話,讓我了解到原來光用畫的,一句言語都不用,就能營造那種令人窒息的肅殺氣氛。後面那幾頁我一看再看,深深覺得很佩服。

  最後雖然作者沒有交代,不過輸給愛和應該是因為櫻木上不了場,而且其他人也都使盡洪荒之力、無力再戰的關係(湘北的板凳深度真的很淺),不過我覺得這樣也很好,湘北不是什麼神隊,第一次參加全國大賽就拿冠軍,聽起來就很八點檔,我反而喜歡這樣的結局。

  熱血神作。不知有多少青年被安西教練一番「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激勵到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井上雄彥 灌籃高手
    全站熱搜

    阿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