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2458.jpg

  讓我用李靜宜譯後記的一段話來開場一下。

「愛情的重量,有時是人生得以安定的錨,但有時,卻是擊垮生命的錘。把人生逼到絕境的,未必是恨,更多時候,很可能是我們對愛的執著。

讀著芮尼克追查殺人凶手的故事,我竟想起愛情與婚姻,這是比推理解謎更加令人困惑的問題吧。

但看似無用的小說之為大用,不就在於此嗎?」(頁307)

  這本書是在恆春的紅氣球書店買的。老實說,作者我沒聽過,但譯者的書看過好幾次了,拿起來翻了一下,覺得讀起來果然很令人放心就買了。

  讀完了第一次之後想寫點什麼碗糕,還有點寫不太出來,因為書裡的人名太多了啊,我現在實在有點金魚腦,分不太清楚這些外國名,一下莎朗、一下莎拉的,然後一下本姓一下冠夫姓,有時候稱呼叫他的名,有時候叫他的姓,簡直霧煞煞,所以乾脆用很快的速度全部重翻一次,這次把書裡「大部分」的人名記下來,以下先來人物介紹一下。

查理‧芮尼克-主角,督察,前妻叫伊蓮

葛拉翰‧彌林頓-刑事偵查辦公室警員

瑪德琳‧彌林頓-葛拉翰‧彌林頓的老婆,想演風流寡婦(!?)

馬克‧迪文-刑事偵查辦公室警員

凱文‧奈勒-刑事偵查辦公室警員

琳恩‧凱洛葛-刑事偵查辦公室警員

莎朗‧嘉納特-風化組警員

傑克‧史凱頓-警司,主角的上司

艾麗斯‧史凱頓-傑克‧史凱頓的老婆

海倫‧席頓斯-督察,跟傑克‧史凱頓有某種不可描述的關係

凱西‧喬登-推理小說作家

法蘭克‧卡盧奇-凱西‧喬登的老公

朵莉絲‧伯德魏爾-過氣女作家

馬力厄斯‧古汀-朵莉絲‧伯德魏爾的「侄兒」兼狂粉

大衛‧泰雷爾-《暗夜槍聲》企劃總監

蘇珊‧泰雷爾-大衛‧泰雷爾的老婆,中學老師,差點跟法蘭克‧卡盧奇上床

茉麗‧韓森-助理總監

寇蒂斯‧伍爾夫-導演

薇薇安‧普蘭特-潑凱西‧喬登漆的女權主義者

彼德‧法利-受害人

莎拉‧法利-原名莎拉‧普林提斯,彼德‧法利的老婆,主角芮尼克的友人,補刀達人

班‧萊利-主角芮尼克的友人,莎拉‧普林提斯的舊情人,被分手之後移居美國

瑪琳‧秦諾頓-兇手,妓女

桃麗斯‧杜克-瑪琳‧秦諾頓的友人,妓女

理奇-藥頭

  好了,整理完這些人名了,回頭一看還是覺得這區區三百頁的小說人名也太多了吧......要我在第一次看就記得誰是誰,簡直要我老命。

 

  其實看完這本小說之後,覺得還滿平淡的,沒有那種在看推理小說血脈賁張的緊張感,唯一我覺得比較刺激的地方,就是法蘭克跟蘇珊‧泰雷爾開房間那一段,真的讓我差點以為法蘭克要被殺了。而這本小說到最後不是以抓到兇手告終,而是揭開莎拉在發現她老公被妓女重傷之後,又往他身上招呼一刀作為結尾,所以我也覺得這本小說與其說是推理小說,不如說這個結局其實揭示了這本書的重點不在推理,而在婚姻的難處。小說裡透過很多對夫妻之間的問題,把重心扣緊在婚姻上;例如主角本身離婚、傑克‧史凱頓的出軌、蘇珊‧泰雷爾故意跟法蘭克開房間、法蘭克想擺脫「名作家老公」的陰影等等,甚至那些被兇手捅傷或捅死的男人,家裡也都有些問題。小說交代比較不清的是瑪琳‧秦諾頓出來賺就出來賺,幹嘛非得順便捅人不可?難道是吸毒吸到鏘掉了不成。

  這本書的另外一個主軸在於女權主義的覺醒。凱西‧喬登的推理小說,受害者都是女性,因而踩到女權主義者的地雷;在140-141頁裡,女權主義者認為凱西‧喬登在她的小說攻擊女人,就是造成女人是社會弱者的原因,甚至就等同於作者本人去強暴、殘害這些女人。嗯......這部分我覺得很值得好好思考;凱西的小說裡,受害者之所以都會是女性,肯定也不是她發明的,而是長久以來的社會建立起女性是弱者的常態造成的;然而這樣的文學作品愈來愈多,卻又加深了大眾認為女性就是弱者的暗示心理,正可謂相輔相成,凱西其實也沒錯,只不過這本小說揭示了把女性當弱者的人,其中可少不了女性,看來女權主義者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ohn Harvey 死亡的重量
    全站熱搜

    阿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